close

道歉還是祝福

 

如果多年後遇見前男友,當初是妳提分手,讓他痛苦了一陣子,這件事妳也自覺沒有處理好,妳會向他道歉還是送上真心的祝福?

 

Peggy陷入長考中。

 

Peggy和Leo是大學時的戀人,一路走來吵吵鬧鬧,女孩總覺得男孩喜歡室友和社團勝於自己,她永遠只分到剩餘的時間,為此感到委屈、流過不少眼淚,男孩覺得女孩是在無理取鬧、亂吃醋,對她的抗議不放在心上,還是用自己的方式經營這段感情,念書待在宿舍寢室,課餘時間就往社團跑,社團結束後再打電話跟女孩聊天,幾年下來維持相同的模式,女孩漸漸不吵了,眼淚也收了起來,她終於認清改變男孩的可能性太低,身邊不乏追求者的她,為何要過得如此卑微?於是,她平靜地提出分手,男孩不敢置信,以為最後總是妥協的她只是鬧彆扭,然而,女孩已經下定決心不回頭了。

 

後來男孩試著挽回,女孩淡定地搖搖頭,男孩過渡時期的痛苦讓他室友聯合起來漫罵女孩的絕情,女孩苦笑著不禁嫉妒起他們堅定的兄弟情。

 

不久後,各自另有對象,結婚生子,世界彷彿不再有交集。

 

然而,臉書的誕生,自動地把曾經有關聯的人又串起來,Google更是讓你不用透過偵信社就能找到任何想找的人。

 

科技帶來便利,也製造不少困擾,它強迫你去回顧曾經的往事,不論歡喜或悲傷,都要重新播放,至少一次。

 

Peggy和Leo有許多共同認識的人,於是在臉書上看到彼此也是自然的事,幾年來也沒有互加朋友或按讚,就這樣平行地知道對方的存在,直到一天的深夜,Peggy臨睡前手機跳出Leo送來的訊息…

 

Hi, Peggy, 好久不見,昨天去聽曾宇謙拉梁祝小提琴協奏曲,突然想到妳,妳好嗎?

 

訊息裏附上Youtube西崎崇子版本的連結,讓Peggy得以快速去聆聽,穿梭時光隧道,回到20年前。Peggy 不用上網去聽依舊清晰記得旋律,這張CD是Leo 送給她的20歲生日禮物,CD還在。

 

Leo 用代表回憶的樂曲來打招呼,Peggy 正思量要如何回應。

 

其實幾個月前,Peggy無意間聽到英國歌手愛黛兒(Adele)演唱Hello這首歌曲時,腦海馬上浮現Leo的身影,這首歌就是在描述提出分手的女方,不斷試圖打電話給心靈受傷的男方,想要表達歉意,但對方都未接聽。這二十年來,Peggy變成熟了,回想起過往,覺得其實可以讓分手更圓滿,或許多給Leo一些時間來接受,陪著他適應兩人關係的改變,會不會更好呢?

 

但是時間已經無法倒流了。

 

她快速地複製Hello的聯結,正要貼上送出之際,她想起自己聽到歌曲時的澎湃情緒,Leo聽到後,是否更會觸痛20年前的舊傷口?送出歌曲是為了讓自己不再愧疚,還是希望給對方友善的回應?

 

分手20年的前男友,現在想要的是一個道歉?還是祝福?

 

Peggy最後改貼了西窗話舊的聯結,這是陳揚先生二三十年前寫的國樂曲,樂曲柔美悠揚,貼近現在兩人的心境。

 

Peggy寫下,

Hi, Leo,好久不見,送上西窗話舊的樂曲,就像重新聯絡的心情。感謝科技進步,讓我們可以透過視窗話舊。我很好,誠心祝福你一切都好、永遠幸福圓滿。

 

是的,擁有彼此的祝福就是圓滿。

 

 

西崎崇子版本Youtube連結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NXBL6iftZmw

愛黛兒Adele Hello Youtube連結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QHsXMglC9A

西窗話舊Youtube連結 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5EvGanIK7ws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夢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